打早打小,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

2019-04-19 15:5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南公检法机关坚持关口前移、及早出手,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打“伞”统筹推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有效改善了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4月17日华声在线)

打早打小,关口前移。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扫黑除恶既是治乱的大事,也是关乎百姓“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的民生之事。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形成和发展来看,它会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南就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断地为人民群众“扫”出海晏河清与朗朗乾坤。

依靠群众,凝聚力量。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做到打早打小,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靠人民群众,湖南公安机关到目前就已经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万多件,其中有效线索3000多件。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扫黑除恶的每个环节,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快办快复,黑恶势力将越来越无处可藏。

摧“网”毁“伞”,固本强基。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最根本的原因也就在于有着“保护伞”为其撑腰。扫黑除恶,必须剪其“网”、断其“根”、破其“伞”。到今年2月,湖南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8起。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湖南就必须深挖黑恶势力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做到从严从重惩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找准“病灶”,清除毒瘤。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解决问题无疑更为关键。除了打击黑恶势力,还应找准“病灶”,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湖南就打掉涉及把持基层政权、称霸一方的农村地区涉黑组织18个、涉恶团伙269个。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专项斗争不断走向新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扫黑除恶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心所向,各地各部门必须拿出勇于碰硬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不达目的不收兵的气魄,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前移关口、及早发现、及早出手,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降低其参与涉黑涉恶犯罪的可能性、压缩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