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乡村都能在振兴中找到新的希望

2019-04-17 16:4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当下的发展中,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也是在农业农村领域。因此,乡村振兴在宏观意义上,关系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关系着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全面推进。在微观意义上,则关系着每一个乡村和乡村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这里边涉及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换言之,即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乡村的面貌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大同小异,但正如古谚所云“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具体到每一乡每一村,它们仍然是一个个独特的存在。也正因如此,于乡村振兴而言,便不可能是千村一貌式的“振兴”,更不是停留在文件上的抽象意义的“振兴”,而是实事求是的具体的振兴。

具体的乡村振兴,需要城市对农村的反哺,需要工业对农业的反哺,需要资金的投入与产业的引进,更需要乡村自身内生动力的生发。这一生发的过程,是每一个村庄自身优势挖掘的过程,也是每一个村庄经济增长点培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外在的政策支持、产业帮扶等是条件,乡村自身的创造力的激发才是关键,也是支撑乡村振兴最强大的动力。

事实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推进,湖南乡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物流、宽带、饮水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公共服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此基础之上,乡村自身的活力也被迅速地激发起来,特色农产品、乡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赏花经济、民宿、养生等新业态、新产业被不断开发出来,并在各方的推动下,尤其是在农民自己的努力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乡村振兴的过程,既是乡村整体快速发展的过程,也是贫困乡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过程。两者同步进行,亦缺一不可。以湘西自治州为例,在“精准扶贫”战略推进的五年多时间里,近七成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实现了增收脱贫,三成行政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到了4万元以上,111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外界的帮扶、产业的兴盛与内在脱贫动力的结合,为这一过程提供了持久动力。

变化的当然不止这些。如今的乡村,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精神面貌;无论是思想道德建设,还是文化活动;无论是当下的生活水平,还是对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热情,与昔时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

土地是创造一切的基础,植根于土地的乡村则是孕育未来的希望,是乡愁所在之地,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与稳定器。我们当下所做的一切,正在使每一个乡村人都能在希望中把握住当下的笃定,也正在让每一个乡村都能在振兴中找到新的希望。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