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扫黑除恶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9-04-17 12:3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刘茜]
字体:【

马中化

4月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省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4月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赴长沙县、怀化市调研,杜家毫强调“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重要标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许达哲要求“以扫黑除恶实效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党中央国务院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向基层的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就扫黑除恶多次作出批示,提出任务要求,现在中央又专门派出督导组到各省市区督战。为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立政治意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难点在基层,因此必须重心下移,深入到人民群众一线。中央督导组已经深入到湖南相关市州县区,实地指导扫黑除恶。湖南党政主要领导已经深入基层派出所等,现场督查扫黑除恶。从实际效果来看,湘潭市、益阳市、衡阳市等市州,郴州安仁县桂阳县、永州宁远县、长沙望城区等县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功打掉了一批长期盘踞地方的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有效震慑黑恶势力,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深得党心民意。

扫黑除恶要讲究斗争艺术,善于打“组合拳”,迫使黑恶势力无处遁逃。近年来,一些地方基层黑恶势力恶性膨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黑恶势力改头换面穿上“马甲”掩人耳目。有的黑恶势力已非单纯依靠暴力打打杀杀,而是实现公司化运作;有的黑恶势力行贿腐化地方党政干部,与之称兄道弟,某些党政干部心甘情愿为之站台。凡此种种,都要求扫黑除恶必须多管齐下、斗智斗勇。湖南公安机关从4月9日开始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 应该讲,“三贷三霸”专项行动集中反映了扫黑除恶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扫黑除恶的科学性、精准性、迫切性。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击各种黑恶势力、牛鬼蛇神。中央督导组已经开通了邮箱、电话、短信等各种举报渠道,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检举揭发各种黑恶势力。同时,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有利于形成扫黑除恶的合力,最大程度孤立黑恶势力,从而降低扫黑除恶成本,提高扫黑除恶实效。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