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铺卫生差论文要扣分?

2019-04-17 10:40:12 [来源:科教新报] [责编:潘华]
字体:【

近日,有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爆料称,其辅导员将学校床铺卫生与毕业论文分数挂钩,卫生不合格就直接减扣论文分数。此消息经网络传播后,在河北当地引发广泛关注。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辅导员言论不当,已进行严肃批评教育。(4月10日 网易新闻)

@江苏读者李兆清 毕业论文分数关系到一个人大学期间的学习成效,床铺卫生则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作为大学生,确实要关心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床铺卫生与论文分数之间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新闻中的老师将两者挂钩,希望学生重视床铺卫生,初衷是好的,但方式并不妥当。谁说床铺卫生不好的学生论文就一定很糟糕?又有谁能断定,论文优秀的学生其个人生活习惯一定如论文一样有条理。

@衡阳角山中学刘和平 辅导员将学生床铺卫生与毕业论文分数挂钩,实在是无奈之举。但若我们换个角度想想,这一招其实与语文作文阅卷时考虑卷面分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写作引入卷面分,人们现在普遍持肯定态度。卷面潦草马虎,乱涂乱画,说明学生在写作习惯上存在瑕疵,扣分其实就是给学生一个警示。学生不讲究个人卫生,床铺邋里邋遢,在毕业论文中扣减一点分数,也是警示学生做学问与做人都很重要,做大事时也当拘小节,这样的道理,大学生们不能不明白。

@麻阳二中张圣霖 面临毕业,大家需要花时间忙毕业论文,又需要找工作等等,诸般杂事缠身根本无暇顾及个人卫生。正因为此,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时,不能为了通过上级部门的检查评比而罔顾一切,为了管理而管理。辅导员应比大学生更有生活经验,在年龄上应该和大学生们差不了几岁,进行管理时应该放下身段,多和大学生沟通,多了解学生的难处。如果只为了图方便省事,动辄施以冰冷的处罚,不仅于事无补,容易引起学生反感,这种行为还会给人留下滥用公权力的口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