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洽周”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9-04-16 16:3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格尔

2019“港洽周”于4月15日至19日在香港、澳门、深圳同时举行,今年更名为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湖南积极主动对接该区的一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年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跃居全国前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道大课题。据此而言,2019“港洽周”既是一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而且是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湘粤港澳地缘紧邻、人文相近、交通方便、经济交流频繁,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互补性强、共生性深的区域共同体。从粤港澳角度看,成功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世界级湾区经济,产业必将进一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必将对标世界一流,其大后方迫切需要广阔腹地作为支撑。从湖南角度来看,融入粤港澳湾区发展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定位于“一带一部”,深度融入粤港澳湾区是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必然选择。湘粤港澳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而“港洽周”实际承担着湘粤港澳广泛深入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2019“港洽周”体现了高端对话、深度交流的特点。杜家毫书记随时随地宣传湖南、推介湖南,亲自为湖南招商引资代言。香港中华总商会、荷兰夸特纳斯、丹麦马士基等11家商协会和知名企业负责人为深化与湖南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高端对话交流,既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又提高效率、激发动力。

从签约现场反馈看,2019“港洽周”可谓成果突出、成效显著。吸引了欧美日等1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企业高层参会,世界500强企业达42家。仅以4月15日在香港举办的签约仪式为例,共签约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1700亿元。其中,株洲经开区与中国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签订的“株洲平安绿谷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成为投资额最大的签约项目。这些优质项目、这么丰厚的投资,与湖南产业项目建设“联姻”,激活了湖南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湖南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 “港洽周”既是湖南“走出去”的窗口——通过它将湖南推向世界,又是湖南“引进来”的抓手——通过它湖南吸引世界,双管齐下、开放崛起,必将注入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相关专题:2019“港洽周”——新盛会 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