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主战场上的“湘军”

2019-04-16 13:0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继葆]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姜继葆

4月14日,湖南日报刊发“晨风”评论《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三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文章指出,要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数字视频为特色、以“文化+”“互联网+”为手段,对标中关村,把马栏山打造成为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

当前,媒体行业最热的一个词非“融合”莫属。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以及给媒体行业带来的冲击,媒体的融合改革已经处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状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媒体开始融合转型谋求出路。将媒体的融合改革当作出路,不如将其当作一次机遇。因为从一般意义而言,当面对困境的时候,才会想到出路。出路多多少少意味着别无选择,而机遇,则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舞台。

在湖南,马栏山成为首批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之一,湖南省将这一示范基地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打造,同步推进媒体的融合改革。如此高规格的媒体融合,势必吸引、投入更多的资源与之配套,以更好地推进融合改革。在媒体改革过程中,技术的力量不可或缺。在互联网背景下,缺少技术,就缺少创新的动力和基础。一些新型的融合改革产品需要技术的支持。以“互联网+”为手段的马栏山吸引了百度、华为、腾讯、京东等行业巨头纷纷到此落子布局,以技术撬动媒体的融合改革。

媒体的融合改革,改革是手段,融合是目的。而融合则需要多种形式的共同参与。湖南广电在文化娱乐领域深耕多年,不断创新求变,推出了一批青年观众喜爱的音视频节目,成为文化娱乐领域的佼佼者,也借此抓住了青年用户的心。此外,湖南还拥有悠久的湖湘文化,开放包容是其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在我国古代历史发展进程中,湖南地区先后产生了理学鼻祖周敦颐、"睁眼看世界"的魏源等一系列思想家,对于湖湘文化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而融合,实质上则是不同样态的新闻产品相互交融,融为一体,这正契合了湖湘文化开放包容的特质。文化的力量也是强大的,文化的相互交融能够加速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改革的下半场,依托于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南媒体,势必会实现高效的融合发展。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的传承有一定的局限性,湖湘文化也需要根据时代特色进行创新,才能更好地助推媒体的融合发展。建设马栏山文创产业园,需要结合互联网的开放性,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吸收最新的创新、创意成果。此前,湖南广电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创新求变已经积累了创新的要素,也吸引了青年群体。而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天然具有创新的因素。在媒体融合改革纵深推进的环境中,要持续抓住青年的心,吸引青年用户,需要在互联网的“风口”找寻新的“爆点”,将历史的成果,现在的机遇,变成未来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清朗的网络空间,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媒体融合需要强化在网络空间的引导能力。文化、青年与互联网是湖南媒体融合改革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新的发展任务,要主动适应发展形势,抓住机遇,盘活各类资源要素,以文化助力融合,在互联网主战场上打造一个亮丽的名片。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