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城,筑就湖南科技创新主阵地

2019-04-15 15: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皮波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从宏观角度来看,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凡有大事,皆有源头。”没有教育的动力输出,科技创新就只能是无土之木、无源之水。在时代潮起云涌之际,对于教育、科创以及产业之间的深层次思考,直接影响着改革的实际成效。近日,湖南日报刊发晨风评论《全力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二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文章就指出,“建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对湖南发展的带动作用怎么评估都不过分。”

教育兴城,从来就是有珠玉在前。从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而掌握知识和科创资源的大学,则是重要的策动源之一。大洋彼岸的硅谷,就是榜样。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地处中部的湖南来说,科技创新是务必要牵住的“牛鼻子”,而一座堪称高地的大学科技城,其引领效应毋庸置疑——提升人才对外开放度、增加产业竞争优势、改善市场的资源配置……不管从哪个维度来看,都应让原本各自为战的大学尽快形成矩阵效应,并真正成为湖南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增长引擎。这些,都是当务之急,也是题中之义。

“大学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是创新创业的沃土。”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时就提出,要充分调动政府、高校、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把广大师生、科研成果与市场更好地对接起来。教育兴城,从蓝图绘就到落地执行,正是着眼于改革者的纲举目张。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作为长沙四大重点片区之一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在项目孵化、产业培育等方面已然取得了瞩目成就。站在中部率先崛起的舞台中央,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没有“深藏功与名”,而是主动作为、辐射周边,形成了血脉相连、共生共荣的共同体。现在,这张用科技创新越擦越亮的超级名片,更是凸显出长沙融入全球经济的“国际范”城市品质,这也是教育兴城给当地带来的红利回馈。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所有竞争者都站在一条叫做“创新”的起跑线上,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手握资源,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没有坐等答案,而是主动去解经济发展的“方程式”。在这里簇拥着的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了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他们取人心所向之势,谋经济发展之实,用科技创新走好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一程。正是他们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成为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教育兴城、科创兴湘的美好画卷,已然是徐徐打开。

教育兴城,筑就湖南科技创新主阵地。从平台发力,助推科研成果冲破围墙;到转化助力,带动产业资源加速集聚;再到服务给力,帮扶企业减负轻装前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是带动经济增长的“焕然一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虽然只是一隅的空间,但它带来的科技创新之力,却足以影响一市一省乃至更广袤的地域。它给我们带来的未来,值得可期。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