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成双创梦想地

2019-04-15 15: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杨时予

近日,湖南日报推出“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晨风”系列评论。二论指出,要全力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成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晨风”发表系列评论,聚焦“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以共识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发上下热议拥护,显示出湖南发展“思路清、路径明、前途好”的态势。二论点名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要成为全省经济强的增长点”,单独拿出来“划重点”发展,正是湖南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人力资本土地科技等发展要素中,越是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为核心的创新要素愈加重要。目前省级战略层面已出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产业规划,湖南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节点,将其上升为“全省经济强增长点”,站位高选位准,表现出对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娴熟的驾驭能力。

在高教集聚地建科技产业高地,有成功经验可循,但也要遵循规律有定力魄力。众所周知,斯坦福大学与硅谷,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级创新创业高地相生相融。从岳麓大学城,到岳麓大学科技城,不仅是地理名词的升级,更是内容内涵的全方位革新。创新最需要信心和定力,岳麓大学科技城,在国内高教科研集聚指数上,处于相当高的水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32位两院院士、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多万科研人员和高校师生,从叠加到聚变裂变,需要创新思路与敢想敢干善干。

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肩负着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从2016年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写入省党代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到2017年省委主要领导提出要以“大科城”建设为抓手,打造“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再到全国两会上,省委再次提出“把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打造成亮丽新名片”。目前国内,大学城建成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地的可借鉴经验不多,但成功案例不多不意味着难做。湖南省高规格规划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着眼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立足于高质量发展未来潜力动力,实策加实锤,再加上目前已经形成的良好生态样貌,一定能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强增长点的“创新强省”之路。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岳麓,是湖南文脉,是湖湘精神的重要象征地。全国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地”,取决于我们的双手去创造。让我们以美好目标为动力,拿出拼搏实干的霸得蛮精神,早日把钟灵毓秀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高端人才集聚和创新创业梦想地。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