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栏山”成为湖南文化跨界融合的标杆

2019-04-15 11:5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刘茜]
字体:【

三秋叶

在浏阳河第八道湾,有一处形似鸭嘴的地方。这片碧草青青的临河地块,正是中国V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所在地。

近日,首批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拟认定名单公布,马栏山位列其中。从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奠基以来,华为、上海复星、科大讯飞、联想新视界、上海新诤信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

这个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数字视频内容为建设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的文创产业园区,用了20年时间,从长沙郊区的荒郊野岭一跃成为声名远播的尖端电视节目制作基地。

2016年10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首次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湖南将着力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后,“马栏山”被赋予了全新的内容。这也是湖南按照“国际视野、国家格局、湖湘标识”的思路,以“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为开发理念,推动文创产业园区形成独具湖湘特质的一条非常明晰的发展路径。

荣获首批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对于马栏山而言,不仅是一份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

对于湖南来说,按照既定思路,把马栏山建设成为以数字视频产业为主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从而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行业引领格局,非常迫切,也非常必要,这对于对推进湖南文化跨界融合,扩大文化国际影响,做强文化创意产业有重要意义。

看着很土的“马栏山”,其实很接地气,传说这是三国时期鲁肃屯兵养马的地方,所以这是有文脉有历史的。正是这份历史底蕴,孕育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钱基博在《湖南近百年学风》中说,“湖南之为省,人杰地灵,大儒迭起,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宏识孤怀,涵今茹苦,罔不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湛深古学而能自辟蹊径,不为古学所囿。义以淑群,行必厉己,以开一代之风气。”

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底蕴深厚,而湖南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湘军、文创产业又在此厚重的历史文化基础上厚积薄发,让文化因子成为推动湖湘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早在此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调研马栏山时曾感慨到,“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

正是这份自信,让马栏山从籍籍无名到打下文创产业半壁江山。把电视办成具有海内外广泛影响力的“芒果”电视事业,造就了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是植根于湖湘文化土壤的“敢为人先” ,抢抓改革契机创造审美价值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这是 “经世致用、力行践履”的人文精神。

马栏山的文创,其实是依赖于互联网科技的文创道路,这种跨界融合,让马栏山不至于单脚行走,未来的世界依旧是互联网产业的世界,抛开互联网科技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路会越来越窄,只有二者融合才能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

不管是文创产业还是科技产业,都是城市发展的根基,而城市是各类产业发展的依托,彼此依存、不可分割。文化跨界融合的最终受益者是人,所以这种产业融合必须打破产业园区与人居城区独立发展的模式,在文化与科技,产业与城市,城市与人的协调融合中,凸显“马栏山”的标杆作用。

5G时代即将到来,AI人工智能引领潮流,上下游产业链条纵深发展,期待马栏山引领的智媒体全产业成为文化跨界融合的标杆,成为湖南经济腾飞的又一增长动力,成为湖湘文化借势而起的又一平台。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