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愿是“哭诉维权”的车主

2019-04-15 07:5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付彪

西安女车主坐奔驰车顶维权一事仍在发酵。4月13日,涉事西安利之星4S店回应称,仍在和客户进行协商处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发布声明称,已派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展开调查。14日凌晨,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涉事4S店涉嫌质量问题已被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责成尽快退车退款。

当下,公众看到的仅有车主哭诉维权桥段的短视频,于新闻的客观性来说确实是“一家之言”,有待话语权平衡和事实核实。在权威定论抛头露面之前,我们无意于揣测或“原罪”什么,但“哭诉维权”的车主何以让大众心有戚戚焉?这个问题,令人凛然。

车主陈述的“真相”大致上是这样的:车主提车时间是3月27日,纠纷发生后,双方自行协商处理,未向监管部门投诉。然而,半个月来,车主维权陷入了这样一个逻辑怪圈——销售推售后、售后推厂方、厂方推4S店、4S店推厂方……

按理说,车主维权并没有这么复杂。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燃油泄漏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相关法律和国家“三包”规定也将消费者合法权益写得明明白白。然而,看完视频,很多人都在问:协商沟通不被重视,非要撕掉斯文才能讨回公道?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通过协商处理当然最好,因为这是一条最简捷的维权途径;其次,消费者还可以向消协、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方式来维权。消费者维权途径的确不少,但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可能不是投诉与接受投诉、处理投诉这么简单,其中包含的商业利益的博弈是复杂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费者维权效率不高、成本过大等问题。

“多少人在买汽车这个大件儿上吃过亏?是否要求他们(店家)流程公示化?它的行规是什么?”“如果我不说话的话,跟我有同样遭遇的人是不是也不说话?这个事情就没有什么改变!”女车主的话,确实很有代表性。

谁也不愿自己是“哭诉维权”的车主。在“强大国内市场”成为关键词的当下,职能部门应该主动关怀、创新作为,让这种疑似“不闹不解决”事件在消费市场里少些、再少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