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的春天,文化之花美妙绽放

2019-04-14 14:5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日,湖南日报推出“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晨风”系列评论。三论指出,去年以来,地处浏阳河畔第八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捷报频传,2018年实现视频文创企业产值400亿元,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是马栏山、马栏坡、马栏镇、马栏村的马小姐。”既没有马也不是山的马栏山,因为湖南卫视而闻名天下。随着电视湘军声名鹊起,马栏山周边衍生出了很多电视、影视、视频制作和文创类上下游企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为正在崛起的湖南文化新名片。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承载着湖南文化强省的梦想,自2017年12月20日正式揭牌以来,一座千亿级文创新城正在加速建设中。3月22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通过公示,成为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共同认定的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仅5个集聚地获此殊荣。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目前已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其中包括字节跳动等独角兽企业。2018年,园区实现视频文创企业产值400亿元,全口径税收达22亿元。从省级层面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推动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文创产业正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

众所周知,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强大,最终必然体现为文化的繁荣。文化是最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最活跃的生产力。对广大艺术工作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世界既在远方也在脚下,我们就站在发展的最前沿,这儿就是故事发生的主场。文创产业因此必然成就一个庞大的市场。如何发挥专长打造品牌,是湖南提升文创实力、擦亮文创品牌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湖南文创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中国人民大学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8)”中位列综合指数第七,中西部第一。报告特别指出,湖南综合指数由40名进入前十,2017年和2018年排名都是第七,在广播电视、出版发行、文化旅游以及卡通动漫领域打造了一支强大的文化湘军。湖南文创产业过去发展的所有这些成功经验,必然都会成为马栏山的财富。

创意就是生产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在“互联网+”的时代,文创产业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主打“智娱经济”的马栏山,从IP生产基地到数字版权交易中心,再到视频创意孵化器,若能让产业聚集、创意聚集、人才聚集,让思想激荡、创意飞扬、智慧闪现,大有机会成为世界级的视频文创中心,实现文创经济的跨越式增长。

事实上,敏锐的文化自觉、清晰的文化战略和不可阻挡的创新精神,亦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是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重要支撑,是丰富国民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更是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文创产业,不仅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结构调整,成为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

马栏山里文创欢,浏阳河畔新地标。我们坚信,越有文化厚度和文化影响力的大省,越有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活力,越有新经济未来的颜值和空间。擦亮马栏山文创品牌,实力增添文化湘军颜值,马栏山的春天,文化之花正美妙绽放。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