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陪伴式啃老”评判家庭关系

2019-04-12 15:5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云青

如今“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表面上看是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地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媒体对两千多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3%受访者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现象,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里也有类似情节,相关角色并不受观众待见,可见对于“陪伴式啃老”,多数人并不认同。但具体到每个家庭,却很难评判一段看似“陪伴式啃老”的家庭关系好不好。《都挺好》里,“啃老”的儿子备受父母偏爱,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也很常见。尽管在外人看来,做儿子的有诸多不是,但要站在当事父母的角度,如果老两口其实是心甘情愿地付出,外人轻言是非,恐怕反而会遭到当事父母的白眼。

家庭不同于社会,夫妇、亲子、长幼之间除了基本的法与道德伦理之外,还有“爱”;而不少人的“爱”表现为给予,为对方付出是一种情感需求。有的人就想把一切都奉献给家人,自己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有的人并不以为然。现在人们大多认可,“尽孝”不能一厢情愿,要让老人觉得好才好,而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性格与需求,所以,对家庭内部关系的处理和判断,不宜简单地沿用社会人交际那一套,只能因人而异,“按需分配”、“个性化定制”。

“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很难听,但实际上,有谁会大言不惭地承认自己正在“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呢?这往往只是他人作为旁观者的一种主观判断,看似正确,未必准确。对于家庭来说,幸福和睦最重要,而和谐的关键在于家庭成员达成共识,为此往往需要多数成员有所妥协,共同选择一种适合于自家的相处模式。这个模式,在外人看来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家庭关系没有应该不应该,只有合适不合适。只要不违法,不有违人伦,家人都接受,又有何不可?

这并非在给“啃老族”背书。“啃老”行为是怎么都美化不了的,但一个家庭出现疑似“啃老”现象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除非老人明确表达不满,外人几乎无从判断。“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扪心自问,到底是“啃老”还是“尽孝”,家里人都有数。尽孝是儿女与父母之间的事,求的是问心无愧,不必要求外人给个说法——外人又知道什么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