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不出手 “李鬼”就横行

2019-04-12 07:5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奉永成

清明假期,笔者回乡下时在农村集贸市场买了一瓶饮料,喝了几口才发现,这瓶包装几乎跟“康师傅”红茶一模一样的饮料原来是“李鬼”,标识为“帅师傅”红茶。

中午在同学家吃饭时,从深圳回来的同学跟父母争吵起来。同学父母见儿子、孙子好不容易回家一趟,特意去集贸市场买了一堆食品,结果大部分是山寨食品。如,一个写着希腊酸奶的大礼包,外包装乍一看以为是“安慕希”牛奶,打开包装发现是与包装完全不符的饮料。

春节前,中消协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相对较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样本中有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达56.13%。

“李鬼”为何能在农村集贸市场大行其道?主要原因还是利益驱使,销售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有利可图。一位农村集贸市场商贩告诉笔者,一瓶“帅师傅”红茶进价不到1元钱,售价为2.5元,不仅利润高,供货商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而康师傅红茶,零售利润不到1元钱,还要零售商去县城指定的批发点提货。另外,农村集贸市场监管力度不够,一些农村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欠缺以及贪图便宜也是重要原因。

对此,正规商品商家应积极出手,将服务下沉,让出更多利润空间,主动抢占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市场乱象,提高制假售假和“三无”产品的违法成本,帮助消费者识别假货,讲清假货的危害。正规商品服务优了,销售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利润空间小了,制售假冒和“三无”产品的违法成本高了,“李鬼”自然就在农村市场销声匿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