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依靠群众打“伞”除“网”

2019-04-12 06: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杨玉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白生 杨玉龙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关键之年。而湖南正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在农村基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分迫切和必要。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地方势力庇护、缺乏监管等原因,农村基层成为黑恶势力最易滋生的地方。这里“保护伞”“关系网”相互交织存在,也成为打“伞”除“网”的重点、难点。因此,扫黑除恶除了依靠敢于“刀刃向内”的政法力量,也要更广泛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县调研时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尺。黑恶势力突出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掌握着涉黑涉恶的“活情况”。扫黑除恶斗争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打消群众“不敢”的顾虑,争取群众自发自觉地参与,形成持续有力的除恶合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才会更加厚重。

2018年以来,湖南打掉涉恶团伙683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8起,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11个。湖南还先后严肃查处了文烈宏涉黑案、夏顺安“私人湖泊”案、陈杰人“以网牟利”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这些案件中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打掉,与群众提供线索、积极举报、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树德务滋,除恶务尽”。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支持扫黑除恶,需要更多实招,营造浓厚氛围。比如进一步利用新媒体主动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议题,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及时通报有关案情,让群众了解掌握案件查办结果,并为有关方面提供新的线索,进一步扩大战果;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证人的各项措施,让敢于揭发检举、勇于指认作证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总之,站在群众的立场谋划破解之道,打消群众这样那样的顾虑,那些善于“潜伏”、精于“变色”的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便会在群众“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中无处遁形。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