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请假拍婚纱照:不要让权利乱了阵脚

2019-04-10 11:2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刀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刀马

一段网络视频最近走红:湖南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朱老师收到一张特殊的请假条,请假理由是要去拍婚纱照。朱老师说,该学生正在上大三,当时自己感到十分吃惊,愣了一下,但还是要祝福这名学生。这样的请假条也被解读为“刷新老师认知的请假理由”。(4月9日《中国青年报》)

曾几何时,在校大学本科生抱娃,一家三口拍毕业照成为焦点新闻,被人艳羡称“人生赢家”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自从2005年3月国家教育部公布新版《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大学生结婚需经学校同意的旧规定,学校不干预和禁止本科生结婚后,越来越多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选择在读期间结婚生子。

根据《婚姻法》的规定,男性年满22周岁,女性年满20周岁即达到婚龄。对于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公民,不管他们是何种身份,其结婚的权利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但实行权利的同时我们不可忽视的是,与之而来的责任和弊端,毕竟,大多数大学生没有独立经济来源,在婚姻这种社会关系面前,缺乏相匹配的能力和责任就会带来大大小小的变故。

首当其冲的就是大学生结婚是会经历各种不便之处,耽误学习时间,是学业造成影响。其次在校生子,就又会产生新的问题,父母需要继续上学,无法正常培养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以及大多数大学生没有独立经济来源,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再者大学生结婚也会诱发学生和家庭之间的矛盾。最重要的是大学生结婚后存在着较大的离婚风险。俗话说“风花雪月抵不过柴米油盐”,结婚后还在上学夫妻,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琐事,是否还能保持那一份单纯的“爱恋”,尽管他们都到了法定的婚嫁年龄,但还未曾进入社会的他们,心智是否成熟,自控能力是否抵制得了外界的诱惑,对于责任的认知是否深刻都使得这份早到的“婚姻”充满了危机。

作为家长和学校以及社会媒体,要在尊重大学生权利的前提下,进行正面而积极的引导,加强思想教育,使其避免被爱情一时冲昏头脑式的结婚生子。大学生自身更要清楚地认识到婚姻的神圣,和与之俱来的重大责任。要明确好当下的本职工作的完成好学业,毕业后拥有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才能更好地爱护家庭,不要乱了“阵脚”,让人生走入“弯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