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退休,“网红故宫”要延续下去

2019-04-09 09:3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4月8日《新京报》)

人事有更替,事业常恒新。故宫院长单霁翔退休一事,犹如石破天惊一般,令无数网友为之震惊,都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可没想到会这么快,一点预期和爆料都没有,就突然宣告退休,让人还是难以接受。

在历届故宫院长里,单霁翔可谓是承前启后的一任,以其颇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思维,打破了故宫长期以来的闭塞、隔绝、守旧形象。单霁翔通过增加开放面积,改革门票机制,推出故宫文创,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积极触网与年轻人互动,开启了“网红故宫”的新时代,让六百年故宫走下“神坛”,让186万多件文物“活”起来,将故宫塑造成最新潮的网红打卡圣地。

数据是最好的验证,截至2018年,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现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正是在单霁翔的7年任期里,经过一系列的举措,令故宫从“十重门”舆论危机阴影下走出来,扭转了故宫在大众心里的固有印象,促使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走进故宫,主动了解故宫文化,并从此爱上故宫,成为“网红故宫”的忠实粉丝。而且,“网红故宫”犹如一条鲶鱼,其所采取的各种成功举措,对国内其它博物馆也起到了榜样作用,引起它们的模仿热潮,博物馆对民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参观。

可以说,单霁翔对故宫的贡献非常大,众多网友对其表现一致认可,而在其正式退休之后,必然会引发公众的热切关注,大家希望继任者,能够延续单霁翔的开放创新思路,并将其发扬光大,让“网红故宫”继续火下去,不要出现倒退现象。

显然,美玉在前,给新任故宫院长王旭东带来不小的压力,如何继往开来,保留前任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乃是王旭东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且,如今“网红故宫”已经处于社会舆论的放大镜下,一举一动都成为新闻焦点,可以预见到的是,无论王旭东将来有何举措,大众和舆论都会将之与单霁翔做对比,并评头论足一番,这将是王旭东面临的最大考验。

身处网络时代,“网红故宫”已经获得巨大成功了,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大V,这是非常难得的品牌价值和文化价值,让国民看到了传统文化与时代对接、流量变现的希望。未来不管谁是“看门人”,都希望“网红故宫”能够保持住,守住这块金字招牌,并做得越来越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