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折柳缅英烈 擎旗自有后来人

2019-04-05 13: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胡波

4月3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4月4日,阴沉肃穆的气氛中,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活动在西昌举行。我们关注着埋骨异乡60余载的志愿军烈士魂归故里,朋友圈也被四川凉山森林大火中牺牲的30位烈士刷屏,这些缅怀与祭奠,构成了清明时节最为真挚的人间情话。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中国人历来都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慎终追远的清明,除了祭拜自家先祖,我们不应该忘记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而牺牲的英烈们。这些年,国家通过举行各类纪念活动,设立烈士纪念日、提高烈属抚恤标准等措施,不断让烈士精神汇入国家记忆,熔铸民族精魂。而缅怀英烈也日益成为社会风尚,红色旅游因此蓬勃兴旺,每年瞻仰祭奠烈士的群众达上亿人次……英烈被光环覆盖的背后,是一笔留给我们的巨额遗产——意志与精神。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就是充满奉献和牺牲的史诗。

但也要看到,不时出现令人不适的新闻:先是有人在网上公然发表“去大凉山吃烤全人”等侮辱言论,再是有某银行用烈士海报来营销,吃着“人血馒头”,又怎能不让人寒心?对英烈的态度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对历经磨难的中国而言,自鸦片战争以来,一代代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使我们今天站在了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近的地方。他们用青春换得江山壮,以碧血染将天地红,我们理应铲一锹黄土,覆一层哀思;种一株新枝,致一腔敬意。

清明折柳缅英烈,擎旗自有后来人。作为英雄后辈的湖湘儿女,自当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从祭奠与哀思中凝聚前进的能量,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向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行,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英雄史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