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2019-04-04 13:5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瑞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彭瑞林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重大改革举措。建设好、发展好融媒体中心,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对我们而言,关键是要深化4个方面的认识。

站稳立场才能方向不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媒体融合,正能量是总要求。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必须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传声筒和宣讲员。湘乡在推进融媒体建设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主动与上级党媒对标,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及时传达各级指示精神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微宣讲”“微党课”“微视频”等活动,坚决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新闻宣传、社会舆论,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把握潮流才能赢得先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掌握主动、走在前面,就必须看清趋势、顺应潮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以“智慧湘乡”APP客户端为主线,全面对接、融合湘乡电视台、湘乡人民广播电台、湘乡视界微信公众号、湘乡视界微博公众号、村村响应急广播等市级媒体,形成了湘乡融媒体矩阵。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主流媒体的网络化和数字化,牢牢占领新兴网络传播阵地,使新闻报道形式更活、推送更快、传播更广。

心贴群众才能永葆活力。县级融媒体是基层网络传播的主要载体,只有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两大功能定位,切实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我们要紧紧扣住老百姓的关心和期盼,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我们组织编辑的《哪几张图片戳中你的泪点》点击量超过了10万,报道的湘乡市党员干部积极应对旱情、奋战在抗旱一线的新闻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后,我们还将从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探索“融媒体+政务”“融媒体+民生”等模式,打造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传播品牌,让群众真正用得着、用起来、离不开,使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基层群众的“身边人”。

强化统筹才能盘活全局。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党委政府在其中必须要起关键作用,一定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在顶层设计、路径规划上花心思,在资源倾斜、建设管理上下力气,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真正心无旁骛抓主业,能够真正深度融合,形成化学反应。湘乡第一时间统一了思想认识,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挂帅,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扫清了各类障碍,破除了发展壁垒,凝聚了坚定不移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湘乡市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