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逐潮 湖南以互联网产业力谋未来发展

2019-04-03 10:4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鲁言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先后会见了来湘出席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嘉宾,并见证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智能网联,于斯为盛。”在这个如约而至的春天,又是一届理念、智慧、技术交锋的盛会,又是一次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满格加油的盛会,又是一场网聚湖南高质量发展动力的盛会。

2014年春,一粒移动互联网的种子在热土潇湘播下,不过短短五载,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破千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未来已来,行者先行。从来勇向潮头唱大风的湖南,继续矗立在新时代的风口,高歌猛进在“互联网+”的蓝海里。

如杜家毫所说,近年来,湖南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四新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加以推进。从高级决策层的深度洞察与达成共识,到省委、省政府先行先试,及早布局,提出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形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从真金白银的投入,相继设立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专项资金,到培厚产业发展沃土,一系列专项政策举措制定出台、用实打实的措施培育壮大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引一大批大批移动互联网产业湘籍企业家“燕回巢”,回乡创业、逐鹿互联网产业……湖南这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自信满满,奋力奔跑。2018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1060亿元,持续催生了一片片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沃土与绿洲,迭代出湖南生机勃发的新动能,微软、谷歌、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58到家、中兴通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陆续落湖南。互联网产业,湖南再次跑出的惊人“湖南速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进入“下半场”,行业的周期之变、模式之变、格局之变,相应必须对应土壤之变、要素之变、空间之变。湖南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电子商务、网络安全、工业机器人、终端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深耕合作,导入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态、新基地。一个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为突破口,既改造传统产业,又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变”引“质变”的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正在徐徐打开。

去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杜家毫现场当起“招商员”,今年,他继续向世界发出 “春天的邀约”:希望与中国移动、华为、百度、新松机器人等知名企业共建“朋友圏”,欢迎更多国内外互联网知名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湖南,在湘应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务、新业态、新基地。

“冬有乌镇 ,春有岳麓。” 六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为湖南互联网行业一张闪亮的名片。移动互联网产业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更强的“新引擎”,互联网与湖南的全新结合,犹如美妙的化学反应,光彩万千,映照出湘江两岸经济转型,动能迭代的万千气象。

未来已来,湖南正带着浩浩春潮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