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迎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春天”

2019-04-03 06:37: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启幕,业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纷纷来湘,带来思想雨露,汇流湖湘大地。

春有岳麓,网聚潇湘。人们不禁要问,峰会争奇斗艳,缘何“于斯为盛”?

战略点睛,“天时”起风潮。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互联网是创新驱动的“发动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把信息化作为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契机,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构成湖湘大地的梦想经纬,不断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三湘四水。回顾五年来峰会的主题和话题,从“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到“移动生活,于斯为盛”,再到今天的“智能网联,于斯为盛”,人们读出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时光纵深、认知层次和发展路径,感受千年积淀的沉静睿智和“新”潮澎湃的经济潜力,看到湖南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格局、自信和担当。

天道酬勤,“地利”生引力。从“湖湘汇”发展成为岳麓峰会,诸位专家、各路英豪钟情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不懈努力,看重的是湖南快速谱写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经济传奇。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离不开“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发展,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强化;智能制造企业集聚度之高全国少见,背后是互联网不断向实体经济伸出触角,孕育出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经济模式。而面对找寻新动能的世界性课题,移动支付、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能新媒体、大数据产业……不同命题的论坛和专场,在交流与对话、思辨与碰撞中,创造更多利益汇合点、合作新亮点,为互联网产业勾勒出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

群英荟萃,“人和”聚活力。百姓办事程序之所以能删繁就简,仰赖的是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办事流程的全面再造;电商下乡、货物出山,信息不对称之所以能被打破,借助的是“互联网+”的翅膀;“柳枝行动”、腾讯众创空间搭建舞台,互联网巨头落子布局,总部经济风生水起。情切切意殷殷的湖南,广泛而迅速地被全国认可,引得更多人才汇聚于此,呼唤更多投资者前来“攻城略地”。

天时、地利、人和,群贤毕至共赴这场“春天的邀约”。如果说当前的互联网基本实现物理上的互联互通,那么岳麓峰会不仅是贡献产品、技术与平台,更是共享理念、文化与思想,以致心与心的联结。

敢为人先,是一脉“湘”承的湖南基因。高峰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回忆起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的长(沙)(湘)潭公路,其开行之日,围观者盈千累百,车轮一动,呼声震地,但与世界相比已是落后百年;如今,移动支付、智能驾驶、共享单车已走在世界最前沿,在这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里,互联网湘军勇当“开路先锋”,一呼百应,引领未来。无疑,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会将岳麓峰会的“收获”装进行囊,凭借智慧和行动,迎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春天”。

相关专题:春天的邀约——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