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助推湖南转换动能新赛道

2019-04-02 12:4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林伟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为期3天的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于4月2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启幕。国内互联网大咖均已抵达长沙,共赴这一场春天的盛会。(4月2日华声在线)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改造世界的力量,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兴起,互联网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时下,新旧动能迭代更替,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现实。在动能转换的新赛道上,只有以更大力度、更积极姿态拥抱互联网、深耕互联网、做强互联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和现实。也正因如此,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政策,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高地。

岳麓峰会则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产物。从最初的一场小规模论坛“湖湘汇”,到如今的第六届岳麓峰会,不仅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次盛会,成为了全国知名“品牌”,更成为引领湖南走进动能转换新赛道的助推器、发动机。本届峰会以“智能网联·于斯为盛”为主题,会议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新经济高峰论坛以及5G智能与移动支付、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投融资+科创板、智能新媒体、互联网+创业、人工智能、区块链、株洲和湘潭专场等11场主题专场活动。这意味着互联网的技术之光、产业之光、智慧之光、希望之光,将更全面、更久远的覆盖三湘大地。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0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13年的15倍。2018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为67.09,在全国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长沙作为主阵地,营收900亿元,同比增长20%,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这证明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前景广阔、机遇可期,同时,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本届峰会的召开,无疑在为已经驶入快车道的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提速加油”。

相关专题:春天的邀约——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