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冰雪梦想”照进现实

2019-04-02 10:3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倜

从“顶层”吹来的一阵春风,飘进了纯净无瑕的“冰雪大地”。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将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将明显提高。

起步晚、底子薄、普及少,我国在冰雪运动的实力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的确相去甚远。

发展一个民族的体育事业,最佳契机当属凭借奥运会的影响力。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向全世界骄傲地宣告着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决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早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便明确了“中国要力争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全项目参赛”的愿景;今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见时曾提出, “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此次出台的《意见》更是具体,以举办冬奥会为“抓手”,在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等方面均做出详细部署,中国的“冰雪梦想”变得前所未有的清晰。

补短板、强弱项,中国“冰雪人”正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任——从索契冬奥会参赛49小项、平昌冬奥会参赛53小项,要想实现2022冬奥会“全项目参赛”,中国冰雪运动还应花更大力气“聚天下英才、汇顶级经验”;从项目发展地域不均、普及程度较低,到努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未来中国还得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贴群众”,让冰雪运动往“赛事频频、面向四季”的方向迈进;同时,还应将触角伸向冰雪产业,盘活冰雪运动的市场化运营。

当“冰雪梦想”照进现实,当冬奥会成为最好的“契机”,可以预见,中国冰雪运动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奇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