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零距离的爱”成为乡邻互助纽带

2019-03-29 20:1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远山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面向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开展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在公开倡议书中提到:在守望相助上使力。倡导乡亲帮乡亲、乡邻帮乡邻、先富帮后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把关爱投向贫困家庭,让远亲不再远,让近邻更加亲。

中国传统乡村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邻里乡情之间温馨和谐的氛围,彼此之间日常遇到各种问题,近邻老乡总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而在21世纪的今天,现代乡村建设的目标是要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为共融,通过有机的社会联系,形成更能凝聚力量、整合个人资源、从而为个体遇到困难之际雪中送炭、为乡村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的全新平台。我省这次“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发起,就是希望通过一场场爱心试验,为农村脱贫事业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在传统慈善“他助”的基础上实现“互助”升级。

贫困家庭是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暂时掉队者,以往的扶贫经验证明,只需要一定的外在条件改善,就很可能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而乡里乡亲是最了解这些贫困家庭的,乡亲帮乡亲、近邻长登门,其意义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让被帮助的同乡时刻感受到温暖,在生活点滴中获得看似不起眼却扎实有力的帮助,这样的共同帮扶方式价值不可估量。

让被帮扶的贫困家庭或个人,深切感受到所在乡村大家庭式的氛围,处处是亲人,人人皆帮手,如此大爱就能汇聚成汹涌奔腾的力量,实现社会资源被激活后所带来的巨大效能。

与此同时,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也是感恩社会,参与慈善的行动体现,事实上也就在学习如何夯实自己参与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责任感与行动力,从个体遭遇出发,发现身边人的痛苦,参与社会需求的满足。实际上,也就是在推动社会资源的优化重组,积累乡村社会的变革力量,帮助社会迈向一个更友善、更人道的境地。

中国历史上,一直以来都传承着浓厚的慈善传统和天下情怀,但在传统认知中,慈善似乎还是属于少数"先富群体帮助后富群体“的阶梯式推动。而我省这次发起的活动,就是要升级这种社会认知,扶贫事业人人可为,汇聚众人之力,扶贫火焰就永不会停息。在当下的快速发展时期,只有凝聚共识,形成更多人参与的脱贫攻坚事业,不仅能汇聚更多资金等有形资源,同时还能让事业氛围变得更加朝气蓬勃,产生和培育更积极、更向上的社会参与热潮,从而打破地理与心理距离,让“零距离的爱”成为乡邻互助纽带,让我省扶贫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