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守护三湘大地一片净土蓝天

2019-03-27 21:0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3月27日,记者从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3月25日,全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6个。(3月27日华声在线)

“此心安处是吾乡。”平安稳定,历来是中国老百姓最基本最执着的追求。在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百姓过得好不好,平安稳定仍然是一个硬指标。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风调雨顺的自然界,能够带来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好景象;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能够带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带来百姓生活的安居乐业。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当下,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黑恶势力严重破坏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秩序,是侵害社会平安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挥霍群众的安全感,啃噬群众的获得感,毁掉群众的幸福感,不仅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更是全国各地历来打击的重点。然而,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之所以屡打不尽、长期存在,背后往往都有“保护伞”撑腰。“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打不绝、扫不净。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顺民意、合民愿、暖民心。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对黑恶势力下狠劲、出奇招、打重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重拳出击,破获刑事案件4238起;一查到底,10名省管干部被查;综合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11个……三湘大地铺展开的扫黑除恶大网,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全面扫,像镰刀割韭菜一样反复打,像疏沟清淤泥一样深处挖,对黑恶势力发起的全面攻势,充分彰显了法治的权威,展现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晒出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更是令人感佩、催人振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仗,也是一场持久仗。从湖南晒出的扫黑除恶“成绩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净化的是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当前,扫黑除恶斗争已经进入向纵深领域推进阶段,对黑恶势力必须要连根拔起、断根断苗,不能抓“大”放“小”,对不构成犯罪的恶势力违法活动也要采取必要的打击手段,严防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留下“后遗症”。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守护好三湘大地的一片净土蓝天。

扫黑除恶,历练党性、锤炼作风。随着专项斗争向纵深领域推进,将要面临的问题会更为复杂,深挖彻查“保护伞”的任务会更加艰巨,我们要把这份扫黑除恶的“成绩单”,当成再出发的“宣言书”、视为再次出发的新起点,拿出决战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刀枪不入库,马不放南山”,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严防黑恶势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让平安稳定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的每个角落。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