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让阳光照耀每一寸土地——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起①

2019-03-27 14:1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扫黑除恶,让阳光照耀每一寸土地

——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起①

江声

朗朗乾坤,绝不容黑恶势力有藏身之地。截至2019年3月25日,全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今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布会召开。湖南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极大了净化了社会环境,让阳光照耀每一寸土地。

时移而事易,事易而备变。一些人对黑恶势力的印象,往往停留在90年代香港黑帮电影:成群结队的古惑仔,铜锣湾扛把子。但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打击力度加大。很多黑恶势力活动渐趋隐蔽。有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有的向新行业、新领域扩张,如网贷行业的套路贷裸贷。

扫黑除恶需要火眼金睛。不论他们披着什么样的合法外衣,打着什么样的堂皇旗帜。不论他们是付诸“硬暴力”攫取非法利益,还是使用“软暴力”,采取“能吓不骂、能骂不打、能打不伤”,本质上,这都是一种涉黑涉恶的犯罪行为,是隐藏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毒瘤。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把打击锋芒聚焦重点、顽疾和新现象。讲证据、讲程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黑恶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为之鼓掌。

黑恶势力是正派社会的毒瘤。扫黑除恶面前,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扫黑除恶,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既重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更重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把安居乐业镌刻在三湘大地上。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