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改革新蓝图已绘就 勠力奋进正在当时

2019-03-15 15:3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刘茜]
字体:【

改革新蓝图已绘就 勠力奋进正在当时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远山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两会是共商国是、砥砺奋进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民生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建言献策、贡献心力与智慧。会议确立了接下来的重要改革路径与政府工作目标,也为致力打造全面开放型经济、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安装了动力十足的新引擎。

接下来,需要的就是全国各地区的真抓实干。作为中南大省,湖南更应凝聚各方思想共识、鼓舞士气斗志,为开创新的发展格局共奋进。

全省上下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动态平衡处理好生存与发展、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针对日益多元化和精细化的消费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普遍受益。要把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所提出的好建议、好点子、好意见,转化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参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和勇气,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反映的各种社会经济难点、痛点,加大研究力度,推动创新管理,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可以说,这也是检验两会之后湖南政治经济建设的一块试金石。

本届两会主题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就是要不断创新,用创新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就要求湖南各市州政府、各级部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都行动起来,自觉将创新作为自己工作质量的重要考核目标。只有围绕创新来推动制度变革、组织经济活动,经济发展方式才可能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发展阶段跃进到创新驱动的新时代,社会才可能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政府简政放权才能实现效率与产出的双赢效果,抓住了创新这一“牛鼻子”,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工作才能实现成功转型,迈进新的发展轨道。

人是创新的主体和重要资源。研究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不难发现,创新型社会的每一次进步和每一次飞跃,都是建立在人的知识文化极大丰富,人的探索进取精神被充分激发,并且获得回报的社会机制健全完善的基础上的。这就意味着,创新型社会是以制度创新为大前提的。

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基础战略,把创新型组织建设与政府管理作为核心战略,调动一切资源,为湖南构建创新型社会、创新型经济提供支援;动员一切积极性,孕育创新创业创富的文化,为打造创新型经济强省完成体制机制建设,提供人才、文化支撑,使创新型经济获得无穷无尽的动力。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改革冲锋号角再次吹响,作为建设者、改革者,我们每个人都重任在肩。全省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把打造创新型经济、创新型社会作为建设的主攻方向,作为实现高水平崛起的主抓手,更坚定、更明确地把各项工作的重点放到服务产业建设上来,心无旁骛地为湖南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一系列宏伟目标的落实,加大执行力,创造原动力、释放创新力。

远山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