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优”的是民生 “先”的是经济

2019-03-15 08:0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杨玉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杨玉龙

“就业优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上升到宏观政策层面,报告同时强调“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意味着,稳就业已经不仅仅是促民生、兜底线、稳大局的重要发力点,也正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施政指引。顺理成章,“就业优先”不仅将稳稳地托住就业大局,还会给经济运行带来一些新改变。

比如,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力更强劲,有望带动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加快。前段时间,“年轻人宁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话题广受热议,背后是就业人口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的现实。这其实也是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如何借助高新技术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如何改善用工环境、为年轻从业者提供成长成才机会等,这些全国两会上许多制造业代表委员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课题,恰是经济结构优化的先声。

因为“小企业、大就业”,中小企业必然会得到更多支持。政府工作报告就连连给中小企业派发“红包”: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一系列降费措施,对中小企业轻装上阵、容纳就业非常有帮助。

因为民营企业早已是新增就业的主渠道,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当前,民营经济不仅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老问题”,也有跟不上高质量发展要求、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拖累等“新症结”。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发展民营经济作出重要部署,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包”还将陆续送出。

因为创业是一种更为积极的就业,创新创业的空间还将更开阔。对于创业税费重、用人难、融资贵等饱受诟病的问题,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部委给出了最新解答:税费负担减轻,融资难度下调,用人成本降低,办事审批简便,更多领域大有可为……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和利好举措,将持续为想创业、正创业的奋斗者们“加持”。

就业稳,收入就稳,消费就稳,经济基本面才能稳;而反过来,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只有用新的产业空间支撑广泛的就业机会,才能实现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优先“优”的是民生、“先”的是经济,她们共同见证着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