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从“两高”工作报告里感受民生“春意”

2019-03-14 06: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晨莹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翻阅两份司法机关的“年度报告”,虽篇幅不长,但“干货”满满,尤以生态环境监管、食品安全犯罪、电信诈骗等与民生相关的信息令人瞩目。

“为民”是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中最大的底色。比如,对于正当防卫、产权保护、冤假错案平反等关注度高的问题,最高司法机关在“两会”发声,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对于司法正义最迫切、最紧要的期待,亮明了其与公众同心同德的站位与立场。

法律条文或许是冰冷的,但司法实践越来越富有人情味,越来越走近老百姓。无论是全国法院系统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还是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活动,加固食药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回应“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期盼。铿锵有力的话语背后,既是为民情怀的彰显,也是司法本义的伸张。

为民情怀,也体现在守护司法各个环节的公平正义。从“大”处着眼,从执行环节来讲,3年时间,最高人民法院兑现了曾经许下的承诺: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得到了实质性突破;从“小”处着手,从司法细节来讲,网上立案、网上阅卷、在线缴费、在线查询案件进程等,降低了司法成本,方便了群众办事,这些细微之处的变化,正是司法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正是从这些具体的司法案件和触手可及的变化中,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温度,听到了法治的足音。

司法为民还有哪些新路径,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不仅需要立法上的精心设计,防止存在法律上的真空地带,更需要司法上的精心呵护。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例,“两高”工作报告都提及打掉“保护伞”的话题:没有“保护伞”,就不会有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态,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决心。

有理由坚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变化。且凝眸,且倾听,春意渐浓。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