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幸福新湖南更需坚持司法为民

2019-03-13 18:30: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幸福新湖南更需坚持司法为民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胡辉

3月12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参加审议。杜家毫说,湖南省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支持省“两院”按照“两高”工作报告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3月12日 华声在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正风反腐、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位。可见,司法公正不仅是社会稳定之基,也是社会关切和人民呼声。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面依法治国,其根本就是为了用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人民服务”,是“两高”报告的情系所在、根系所在。如,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利用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网络传销等犯罪,审结相关案件8907件,依法审理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检察机关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2360人,同比上升5.5%……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两高”捍卫人民利益,切实提升了司法公正的“获得感”。

今年“两高”报告亮点频频,正义之声引起强烈共鸣。一个个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得到公正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正义与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两高”在纠防冤错案件上交出了一份颇具分量的答卷:2018年,全国各级法院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冤案纠错提速”是公平正义最鲜明的体现,也提醒我们必须树牢法治理念,把“疑罪从无”等原则贯穿其中,完善防范冤假错案的制度机制,给予人民群众更多的公平正义。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过去一年,湖南“两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两高”部署,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深化改革,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拳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等,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和司法效率,为法治湖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应看到,守护公平正义没有终点,深化司法改革、强化法治建设,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诚信仰,司法的公信力源自人民的内心依赖。展望未来,希望有关部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让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为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文/胡辉)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