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消费扶贫 不妨及早“山区连小区”

2019-03-11 10:5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玮]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肖玮

每年两会,在各代表团开放日上,总有那么一两款土特产能在中外媒体面前“亮亮相”。“脱贫靠政策,脱贫也需要靠市场!”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团,从省委书记、省长,再到市长和乡村干部,纷纷利用媒体聚焦的机会当起“代言人”,希望让地方土特产走得更远。(3月10日工人日报)

如果把脱贫攻坚比做一场硬战,依托农副产品的消费扶贫则是出征的一件利器。道理很简单:农民自己掌握的资源禀赋有了兑现能力,美好生活才能真正从供给侧找到源动力。今年1月14日,国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其中重点提出,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

四川金堂脐橙、山东聊城牛轧糖、宁夏银川的枸杞、吉林长春的人参……在新社交电商里成为“北上广深”消费者追捧的爆款。这说明,特色农副产品不是没有市场,而是缺乏“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赋能者、扶持者。3月5日,有新电商平台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度,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这些令人眼红的增长数据印证两个逻辑:一是在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太明朗的今天,经济适用型消费仍是民众自然而然的选择;二是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找准商业模式扶贫,打破小农生产的空间制约半径和成熟期的时间制约区间,农民自然会对这种新产销体系用脚投票。

消费是最好的扶贫。在脱贫攻坚战里,金融要支持、政策要倾斜、平台要搭建,说到最后,农副产品还得要自己“争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融合的维度有很多,其中的关键就是服务业对农业的再造与再升级。消费扶贫是个通俗的说法,但这种“捧场”并非只是单向的情感悯恤——只有通过前所未有的精简供应链、解放劳动力,且为存留的价值链增添新附加值,才能持续吸引新的生产要素;只有让新农人有钱赚、农户有增收,才能有效激发农村地区的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农副产品的升级。最终,实现的是新农业“智能+”和“平台+”的创新发展。

消费扶贫离不开以物流为基础的电商支持,但是,不能让传统电商将消费扶贫只做成一场流量生意。这就需要重塑“农货中央处理系统”等新范式,一方面真正让农副产品的生产者有发言权,另一方面减少消费端用户的价格成本。在这个流程再造的过程里,传统头部电商的“霸主”地位需要审视与警惕。

只有真正让“山区连小区”、关注中低端产能和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扶贫这件裨益长远的大事,才能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潮流中亮出彩、唱大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