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好工人”需要“好环境”

2019-03-08 08:0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付彪

“在美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中显示,美团200多万名骑手中,31%的骑手上一份工作是产业工人”“我所在的企业,技术工人的稳定率只有24%”。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3月6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詹纯新委员提出的这组数据,引来在场委员们的共鸣。“应该如何培养‘好工人’,怎样稳定技能人才”,正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值得深思的话题。

詹纯新委员所说的“好工人”,指的是企业中的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他们是产业工人中的精英。通常,培养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需要3年至5年时间,高技能人才则需要10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然而,不少技术工人在工作4年至5年后会选择“逃离”企业,进入岗位自由度相对较高的服务行业。技能人才的流失,对企业的损失不言自明。

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和普及,让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薪酬高、工作时间自由的外卖骑手,相比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更有吸引力。2018年全国政协组织的一次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基层劳动者、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待遇依然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岗位吸引力不足,大多数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工作条件也比较艰苦。一些地区的户口迁入、子女入学等政策规定中,对高学历、高级职称的人员多有照顾,但对技能人才的考虑较少。

留住“好工人”需要“好环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加快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技术工人真正实现“路子、面子、票子,一个都不能少”。可见,留住“好工人”,主动权仍在企业。有关机构研究表明:薪酬的高低并不能完全决定人才的去留,“好环境”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杀手锏”。

良禽择木而栖。从“大环境”上讲,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力度,先后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文件。对企业来说,除提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畅通晋升渠道,落实技能升级培训、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之外,还要重视企业文化、人文关怀等“小环境”的打造培育,真正让技能人才在企业中感受到家的温暖、生活的舒心。

营造“好环境”,需要各方同心相向。企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政府和社会也应下大力解决好技术人才购(租)房优惠、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让“好工人”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留下来为企业发展效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