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余元君精神的价值内核

2019-03-02 11:29: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余元君连续数日奋战在洞庭湖治理一线,因劳累过度以身殉职。余元君用短暂而伟岸的一生以身许党、以身为民,展现了新时代追梦人的高大形象,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新时代的精神丰碑。余元君精神蕴含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价值内蕴,体现着人民性的鲜明特质。学习和践行余元君精神,我们要牢牢把握它的价值内核。

始终以赤子之心为人民奔跑的价值取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余元君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实践。他生在农村,自小便与老百姓有着天然的情缘。他中学毕业时眼见“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便立下了报考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的大志。他更亲眼目睹1998年洪魔带给湖区人民的深重灾难。正是带着对人民的刻骨之爱,在46年的短暂人生里余元君始终将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夙夜为公,直到“生命定格在尚未完成的那一瞬间,他仍然保持着奔走的姿态”。就是在去世前的三天他还奔跑在湖堤,依然在以拼命三郎的架势为百姓做实事解忧难。工作25年,洞庭湖治理的每处工地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洞庭湖区每次重大险情抢护都凝结着他对老百姓的爱。他经手上百亿资金却一身干净,做到了将人民的每一分钱用来为人民做事。没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何以做到公而忘私、舍生忘死?

始终以务实作风为人民答卷的价值理想。“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试金石。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洞庭湖治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任务越是险难危重,越发考验一名党员干部对组织对人民的忠诚,也越发检验其答卷能力。余元君始终以为人民答好治水卷作为人生理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担,首先得我们‘洞庭人’来挑。”“时刻记着,我们是‘洞庭人’,要为洞庭湖谋长远。”他说到做到。工作25年,余元君“足迹踏遍湖区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只有心中有使命有人民才会肯实干有作为,才能做到“踏遍湖区的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才会生发出为人民勤政务实的动力和业绩。面对新华垸溃决,余元君几天几夜吃住在抢险大堤,直到险情排除。面对洞庭湖蓄滞洪区建设重任,他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直到殉职在临时工棚。余元君始终坚持用脚步实干,为群众实干。正是对实情的真切把握,余元君找到了解决洞庭湖治理和环境保护难题的可行办法,他用双脚向人民交出了“安全洞庭”的合格答卷,用生命向人民交出了清波潋滟的成绩单。

始终以高强本领为人民担当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自身硬”的硬核。为人民谋利益,关键在于本领高强。面对湖区江湖关系复杂、洪水接二连三、湖区损失惨重等水患难题,余元君深知必须本领高强才能担好大任。他始终怀揣着苦练本领为民担当的价值追求,不断为自己“充电”“加油”。从硕士到博士,从理论到实践,他业务精湛,是公认的“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面对洞庭湖治理与开发的难题,他带头攻克了无数技术难关,成为湖南省水利系统公认的行家里手和防汛抢险技术专家。从迅速成长为洞庭湖整体规划的领衔人,到科学处理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等系列难题,余元君始终行走在“不容易”与“不可能”中,并最终做到了“可能”。无论是经他无数个日夜“熬制”出的“洞庭宝典”,还是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的“千里眼”;无论是无数个诸如蓄洪垸安全建设比选方案的研制,还是一江碧水和湖区人民的笑容,无不显现着这名“水利战士”为民担当的高强本领。就是在殉职前他还在思考“数字洞庭”的规划与开发。正是得益于苦练本领,洞庭湖治理每遇到难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余总”,而他总能给出令人佩服的满意答案。正是因为本领高强,面对险难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总能圆满解决;面对质量、安全问题,他总能“挑刺”,总是毫不留情,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良好的政治担当。

“在澧水河畔,我悄悄有了一个关于水的梦想。”余元君的梦想还没有完全实现就溘然长逝,留下了一曲为民治水的洞庭赞歌。这首赞歌闪耀着为民担当的精神光芒,饱含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意蕴。学习和践行余元君精神,我们要牢牢把握它的精神实质,始终将人民举过头顶,一心为人民做实事谋福祉,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尺,做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新时代追梦人。

(执笔:唐励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博士)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