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创新 赢未来

2019-02-28 06:44: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27日,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名花有主。

220项获奖项目(团队),彰显着创新引领战略下的湖南厚积薄发、势头强劲;从启动《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到出台《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从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预计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23%,到《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提高奖励金额、增加奖励类别、增加奖励项目等诸多调整,无一不是湖南鼎力为科技创新搭建舞台,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生动注脚。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袁隆平院士用毕生心血,不仅回答了西方“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而且令我国杂交水稻技术研究遥遥领先,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银河”到“天河”,国防科大全力以赴制造出“争气机”,让从湖南走出的超级计算机扬眉吐气走在世界前列。从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到超3万亿元的经济体量;从傲视群雄的工程机械,到一骑绝尘的高速轨道交通,审视我们积攒起来的“家底”,没有哪一样不是靠着实实在在抓好创新拼搏出来的。

万步炎、刘飞香、吴义强、陈万权、赵中伟……查看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名单,有德高望重的科技大家,有勇于开拓的领军人才,有技艺精湛的技能大师,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这些都是湖南科技创新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从“芙蓉人才计划”,到“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志存高远的湖南,敞开宽阔的胸怀,迎接四方豪杰、天下英才。

当前,推进我省创新发展还有不少亟须破解的难题。比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虽然快速增长,但与沿海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确保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仍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支撑能力还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瓶颈制约;成果转化渠道还不畅通,不少成果难以顺利转化和实现产业化;全社会科学素养亟待提高,尤其是在树立科学思维、崇尚科学精神等方面,需要加强引导和培养。破解这些瓶颈,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创新诸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密切协同,释放我省科教大省丰富的资源潜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此次获奖项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出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体现了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风向标”。当下而言,要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就要有针对性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加快建立从研发试验到生产无缝对接的创新链条,建立完善加强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以创新,赢未来;以创新之湖南,开发展之生面。围绕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培育创新引擎,形成全域、全民创新生动局面,我们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