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楚有才,科技创新好时代

2019-02-27 14:3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蒋俊]
字体:【

江声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古老岳麓书院的这幅千古对联,极展湖南人的自信与才华。

2月27日,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据新湖南客户端报道,220个获奖项目脱颖而出,其中45岁以下的第一完成人占比40%,比2017年度提高6个百分点,青年人才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一个地方的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重在青年一代的综合素质竞争。从大时代背景来看,当前,湖南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5G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科技力量迸发活力,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正是青年人才大有可为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近年来,全国各地引才政策频频出台,我省去年大力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全面育才、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群,覆盖各个领域,让科技创新队伍实现老中青的有序接力。

更重要的是,这里始终坚持“人才优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截至去年5月,“省科技厅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国家级、省级高新园区,吸纳创新创业人才45万人,引进海外人才1.5万人。”湖南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打造房价洼地、民生高地,让纷至沓来的四方英才,真正形成归属感,扎根湖湘安心创业。

一年一度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是一个地区向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新年伊始,湖南省还对科技奖励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行如提高奖励金额、增加奖励类别、增加奖励项目等诸多修改,正是期望这种调整,为以一年为尺度的科技表彰注入新的内涵,激励更多更优秀青年人才,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立足“一带一部”战略,以创新驱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设这个美好时代。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