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02-27 07:2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夏博]
字体:【

——迎两会看落实的启示①

杨兴东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3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先进新兴产业,旧产能陆续出清、转型升级,新产能加快培育,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书写出了崭新的篇章。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到去年底,株洲清水塘地区261家冶炼、化工企业全部关停,一个集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将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2月22日,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新时代的湘江保卫战进入到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发展命题,湖南科学把握“加法”和“减法”,既雷厉风行地“退”,也大张旗鼓地“进”,经济发展活力加快迭代。

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环境整治形成倒逼机制,使得湖南优势产业、优势项目迅速崛起。发掘“一带一部”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价值,找准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点,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融入对接,努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智能制造抢占新的制高点,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速成长。这璀璨与辉煌的背后,映衬着湖南人咬定青山、坚韧不拔的思想变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产业,落点在项目。从“产业项目建设年”到实施“5个100工程”,“产业兴湘、产业强湘”的理念更加牢固,从长株潭城市群,到江华、泸溪等边远县市,各地抓产业发展有思路、有抓手、有特色、有实效。理念转,天地宽,华菱钢铁聚焦主业,从“亏损王”变成“赢利大户”,成为国企转型升级、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去年,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再进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湖南创新与开放“双引擎”已经“点火”,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已经确立;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打造房价洼地、民生高地——湖南已嬗变成吸引人才、集聚产业的大“磁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更是一场比拼韧劲和耐力的发展硬仗。惟有深化认识、持之以恒,下好这盘布局长远的大棋,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