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门票乱象”伤了故宫内涵

2019-02-22 09: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笔中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笔中客

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19日(正月十五)、2月20日(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免费参加,名额有限,约满为止。这是故宫94年来的首次夜场秀,吸引了无数网友熬夜抢票。但据网友反映,刚开放预约,购票系统就已崩溃,再点击进去时门票已经销售一空。盛况之下一票难求,一些黄牛便打起了主意。(法制日报2月21日)

故宫是文化的载体,是历史的缩影,历来受人欢迎,更何况是首次“夜场秀”,所以,无数人为之痴迷,一票难求成为了必然。也正是供需的不平衡,造成了一定的“门票乱象”,为此,我们应该强化自律意识,健全监管体系,莫让“门票乱象”伤了故宫的内涵。

由免费到高价,观赏不该经济化。故宫夜场秀的门票本是免费的,奈何瞬间被抢购一空,有人有票想投机取巧,有人没票想一睹盛况,供需失调导致“黄牛”出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门票最高被炒至9999元一张,而想要这张票的人并不少。一场“文化盛宴”沦为“经济投机”,实在不该,也该得到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入园方式繁多,认证不该形式化。有凭转让的真票进入,有凭假票进入,也有凭请柬进入,方式可谓多种多样,这未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实名认证的难度和压力,为此,故宫博物院应该统一“票径”;并严格落实实名认证,谨防有些人打“擦边球”,钻空子,扰乱良好的购票环境和参观秩序。

虽然尚未查清,那些“黄牛”的“仿真票”出自何处,无法溯源查处,但是就故宫方面仍旧可以健全监管体系,从而更大限度地减少“门票乱象”的发生;同时,也希望观众能够强化自律意识,不能为一饱眼福而走非正规渠道,一定要按照官方规定进园参观。

要从根本上化解“门票乱象”,还需从解决供需矛盾入手。虽然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因为承载力有限,票源供不应求早已成为常态,但仍可以通过举办馆外交流活动,或者全国巡展等形式,来缓解供需矛盾,从而降低门票的刚需,减少“门票乱象”现象的发生。

故宫是端庄典雅文化内涵的呈现,不该被“门票乱象”的不雅行为所沾染。所以,化解“门票乱象”,还需多方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