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为全国安全稳定作出湖南贡献

2019-02-17 08:19: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的历史传统,也是当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今天讲“心忧天下”,“忧”的就是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对外工作、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

当前,我省政治大局稳定,但政治风险始终存在,这一点切不可麻痹大意。必须始终绷紧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这根弦,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确保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斗,必须主动靠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虽然我省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但也存在不少风险点:比如,一段时间网络大V肆意炒作负面舆情,扰乱党心民心;境外宗教势力向我省农村地区渗透,企图浑水摸鱼。对此,我们必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特别是经济下行可能使一些长期积累的风险露出水面。现实而言,我省实体经济方面、金融方面、政府债务方面以及房地产方面,潜在的风险和隐患不少,必须抓住痛点和难点,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防范经济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与保证,要下大力气防范化解社会领域的重大风险。要立足“稳”这个大局,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大限度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同时要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相比其他风险隐患,我们党自身面临的风险是最致命的风险,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向脱离群众、心存异念、纪律松散、腐化堕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几大致命风险宣战,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深化正风反腐,进一步净化全省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让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上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同样,要高度重视对外经贸工作领域的重大风险。尽管我省地处中部,对外依存度不高,但绝不可低估全球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对我省经济尤其是给我省对外经贸工作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突出抓好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好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坚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知险才能避险,有备才能无患。湖南人民素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在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上,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担当,不忽视任何风险,不放过任何隐患,以湖南稳稳的发展为全国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