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促推长沙经济发展

2019-02-15 12:0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小利] [责编:潘华]
字体:【

莫小利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客观需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空间,让投资者感到创业安全,去职能部门办事效率高,合法权益有保障,投资者有回报。

近年来,长沙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进步,政府在“放管服”、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减免税收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保护“12条”,以及《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是,整体的营商环境目前来看与长沙经济发展的要求并不相适应,未来几年,还必须进一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2月13日,长沙市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大会,印发了《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出了长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动员令。这一举动标志着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优化的对象从民营企业发展到面向所有入驻企业。《方案》铺排了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并细化成21条工作举措,从简政放权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减低企业成本到保护企业家权益,从“硬件”到“软件”,确实周密详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健康发展绘就了一幅优化营商环境的蓝图。

蓝图已绘就,关键抓落实。笔者认为,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得做到“四要”:

一要提高认识。要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促进生产发展的观念,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和合力,努力构建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民间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要将相关政策尽快落地。方案再完美,政策再好,如果不能及时落地,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当务之急就是将这四大专题21条举措进一步细化、分工,逐步落实下去,要抓好相关政策的对接与落地实施,将政策化成入驻企业看得到、摸的着、办事能体现出效果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要让美好政策仅仅变成成果展览馆墙上的美丽图画。

三要在业务管理上畅通渠道,建立绿灯机制。要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入驻企业在相关业务办理上基本实现“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为入驻企业在办事上解除后顾之忧,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要在具体帮扶上用心用情用力。要真心实意的帮助、真情实感的扶持入驻企业的发展,强化贴心服务,真情服务,整治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新型政商关系。

梧桐栽好了,必有凤凰来。肥美的土地必将长出丰硕的庄稼。随着《方案》的落地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长沙市的招商引资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成效,不仅已入驻企业不会“孔雀东南飞”,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必将会栖息到长沙这片美丽的梧桐树上来。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营商环境看星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