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需实干作风

2019-02-13 11:5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目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张目山

2月11日,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由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队,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20位省领导,分赴20个贫困县市,直接进村入户,开展为期两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面对面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华声在线2月12日)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随着湖南部分地区成功摘掉“贫困帽”,脱贫工作正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向脱贫攻坚全面发起总攻之时,不能有丝毫懈怠,更加需要凝心聚气。新春上班的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就用自己的脚步,向广大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释放信号:越到脱贫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实干作风。

实干,就是不弄虚的,把事情做到实处。细想湖南的做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这样就舍弃了“打磨完善”的材料,拒收了“精心布置”的场景,让调研落在了实处。

以往有些地区和干部觉得,做得好不如说得好。湖南省领导的这次调研,用实际行动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到贫困户的家里去“走亲戚”“聊家常”,不仅能够为他们送去温暖,更能倾听了原汁原味的农家话,实实在在地了解扶贫工作的进度。

其实,湖南省领导集体到农家访贫问苦,并非首次。2018年4月,湖南省委便开展了省领导“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并要求每年开展2次以上脱贫攻坚调研督查,这成为湖南狠抓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率先示范。

为政贵在行。省领导调研是了解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更多的扶贫工作还要依靠基层的扶贫干部去干。对于基层而言,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理应让这种实干的作风一脉相承。

如何保持实干?这要求扶贫干部要更勤地去贫困户家中“望闻问切”,详细地了解致贫原因,耐心梳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科学地分析脱贫方法,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将扶贫之路走下去,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中,写在计划,干在手中。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可否认,扶贫工作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去克服,有些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各级领导干部上下一心,秉承着实干的作风,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定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