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的“C位”把功夫下足

2019-02-13 10:0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邓海建

2月11日是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分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当地找准工作着力点,更好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2月12日湖南日报)

诗人艾青说,“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思想的解放、行动的雷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奋进的脚步上。于春寒料峭中访贫问苦,于乡野纤陌中躬身调研,湖南20位省领导于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开春之行——在“最大政治”上身先士卒、在“第一民生工程”处率先垂范,以实际成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之心,胜于万语千言。

把新春上班头等大事定位于脱贫攻坚,于湖南来说是一脉相承的认知与坚守。

早在2016年,杜家毫正式履新湖南省委书记时就表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事实上,这三年每个全国扶贫日,杜家毫许达哲都会在《湖南日报》发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共同署名文章。正因为认识到位、上下齐心,过去五年左右时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

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开春之行,首先传递的是攻坚总动员的信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年多过去,十八洞村已从深度贫困的苗乡成功脱贫摘帽,发展成小康示范村寨。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如滚石上山,行之愈深难度越大。要在真脱贫、脱真贫上下功夫,向“最后一公里”进军,统筹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工作,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更加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不退一分、不慢一步,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开春之行,其次表明的是调查研究的态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读万卷书,最终还要行万里路。行走在大山深处,走访在村民之间,20位省领导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既是科学决策,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亦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出发前才打开密封名单,沿线临时选定贫困村……这样的调研,才是拒绝表演的“真调研”;这样的扶贫,才能透过表面找准“真问题”。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在脱贫攻坚的“C位”把功夫下足——向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出发,在脱贫攻坚上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湖湘大地的铮铮誓言,这是三湘四水的铿锵足音!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