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 感恩是春节的暖色调

2019-02-09 19:2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振伟

正月初一,在桃江县灰山港镇一栋楼房前坪,从全国各地陆续赶来的车辆排起了长龙。200多人专程来到这里,给邓家奶奶拜年。邓家奶奶今年78岁,是镇上知名企业家邓晋才的老伴。邓晋才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业成功。在后来20多年里,这对夫妇不断资助读不起书的孩子交学杂费。如今,邓晋才已经过世,但每年春节期间,那些得到过邓家资助的人,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赶到邓家,给邓家奶奶拜年,感谢当年的资助之恩。(2月7日,湖南日报)

春节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个节日传承至今,生命力和活力丝毫不见衰退,根源不在丰富多彩的庆祝形式,而在其中褒含的精神脉络,譬如孝悌、友爱、团结、感恩。拜年首先要拜的是长辈,其传递出的感恩精神,正是春节绵延至今生生不息的重要色调。

这个春节,关于感恩的故事,谱写在万家灯火中,流淌在普罗大众的血液中。不久前,一位大学教授的近百名研究生齐聚为他过年的图片,在高校朋友圈刷屏,引起媒体大量报道和社会热烈讨论,它既演绎了师道尊严的新时代故事,又诠释出“向老师感恩致敬”的朴素道理。喜庆春节,幸福祥和,愿奉献感恩的正能量之光,充溢这个幸福美好的时光。

湖南日报春节期间报道“助学受惠者自发给恩人家人拜年”的故事,不仅为春节增添了热闹氛围,也是在弘扬春节的真义。春节不是简单的家庭团聚,也是演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最佳时刻。邓晋才先生先富带后富,笃信“教育改变命运”,多年来用创业所得资助读不起书的孩子,他和家人的努力,终于在十年二十年后结出了累累果实,如今当年受资助的人,不少人因为读了大学成为企业老总或高管,也有的成为教授,大多成为社会栋梁之材,他们每年从全国各地赶来自发拜年,不仅是表达对邓家人的感恩,也是在用自身经历和故事表明——不要放弃,奋斗总会出彩,我们是生在了好时代。

过一个幸福美满的新年,除了给亲朋好友拜年,也要饮水思源,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那些帮助过关心过我们的人。大多人一年忙到头,难得过年长假,不妨高效用起这段宝贵时光,腾出时间去看望曾经的老师,翻看电话薄给许久不联络的旧友发个问候短信,没有一个人的成就能离开其他人的帮助,趁着过年表示感谢之情甚至亲往致谢,别辜负了这个春节,别辜负那些关心帮助过我们的那些“贵人”们。

春节,正是不吝表达真挚情感的好时光。给爸妈拜年,感恩他们的养育。就像从全国各地赶到邓家拜年、感恩当年资助上学的人们一样,想想还有谁需要我们的感恩,国家、社会、师长、同事、老友?我们需要感激的实在太多,唯有再多一些友爱、协作、感恩,你我的美好生活才能更多一些。

春节,讲一讲身边的感恩故事,让我们的春节过的更有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