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需要更多“水果医生”

2019-02-01 07:2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少华]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少华

日前,几段名为“给水果做手术”的视频热传网络。例如给芒果切“阑尾”、给苹果做“心脏缝合”等。这名“水果医生”是来自鹤岗市人民医院的王野虓,他当初拍摄视频的初衷是为培养2岁的儿子对医学产生兴趣,却没想到一下成为了普及急救常识和简单医学知识的“网红”。

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医生和护士因为拍摄小视频而走红网络。这些医护人员一改过去呆板的形象,以立体鲜活的面孔出现在网络世界。如同所有“网红”的路线一样,“水果医生”的走红,同样带有偶然的因素。正如王野虓所言,“上传视频也是觉得好玩,想留下记录,没想到网友都很喜欢。”从单纯的好玩到做医学科普,这体现了一名医生的职业素养。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公众获取相关医学健康知识的重要渠道。很多患者通过各种医疗自媒体平台寻医问药、学习健康知识。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了国人健康意识在增强,但与此同时也给医学科普提出了新的思路。

据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医生和患者的数字化行为洞察》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每个医生平均拥有2.02个账号,27.5%的医生同时拥有3个以上的账号,超过四成的医生会在新媒体账户上发布健康科普信息。但这些医疗公众号、自媒体的整体水平却参差不齐。要么是枯燥的医疗数据,要么是单纯的医生说教,要么干脆是血淋淋的剖宫产手术直播,内容枯燥不说,公众的认知认同度也比较低。相比之下,“水果医生”给水果做手术,这种形式新颖、手法专业、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更令人印象深刻。与“水果医生”类似,徐州女医师沈姗姗将各种晦涩难记的医学词条变成了漫画,这些漫画不仅成了医学院学生的网红教材,也方便了患者和家属了解病理知识、掌握病情。

医学科普应该生动、通俗、易操作,多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医疗科普需要越来越多的“水果医生”参与其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