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家长出身论”践踏了有教无类观

2019-01-31 10: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张立

最近两天,广西百色一蒋姓小学老师备受关注。得知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孤立其孩子、公开在家长群辱骂威胁家长、私下向家长兜售红糖并与是否处罚学生挂钩……上述行为一经爆料很快引发网友热议。1月29日,百色市右江区新闻中心发布落款为右江教育局的通报称家长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目前该老师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1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家长是殡仪馆职工,却被孩子的老师所歧视,语言辱骂威胁家长。广西百色右江区蒋姓老师的作为,已经远远偏离了一名老师应有的关注范围,其辱骂家长并利用职务之便随时可以辱骂学生的威胁,老师的“家长出身歧视观”完全跌破了老师教书育人的底线。该老师的存在,进一步提醒教育管理部门,师德、师风的培养和考核有何等重要。

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是对家长的出身品头论足。对家长的出身高低贫富的关注,只能说是这位老师关注的重点出现了问题。并且把班主任的职责作为个人推销商品,作为要挟孤立学生的筹码,更是无形中成为伤害学生的“一把暗箭”。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成长,很难会快乐健康的成长。因为这名学生随时可能因为父母的殡仪馆工作人员的身份而被歧视伤害。

古语有言,有教无类。这是对学生而言,而不是对学生家长而言。因为学生家长工作低微或令人晦涩而厌恶学生,相反,按照老师的逻辑,这位老师就有可能因为学生家长是达官显贵就趋炎附势,这不是在教书育人,而是在毁人不倦。这不是学校应该有的工作准则,也不应是老师应该遵循的工作准则,更像是市场规则里的见人下菜碟。老师如此“为人师表”,所带出的学生会不会也将嫌弃殡仪馆工作的父母,嫌弃不认识的环卫工,而去攀附所谓的土豪,一心成为有钱人吗?

对家长出身论的歧视,在这一学校或许是个案。但在教育领域并非是个案。从孩子身上看,有的孩子嫌弃自己的父母不是大款,没有豪车。有的学校在家委会的选择上,也多是一些非富即贵者。虽然这一现象并非是主流,但有着一定的社会土壤,难免会进一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教师正确教育观的强化。

目前,涉事老师虽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但这位老师所暴露出来的师德、师风问题,所暴露出来的教育观问题,必须引起教育部门乃至整个教育的正视,而非仅仅作为一个个案,对当事人做处罚处理了事。那样,只能让同样怀有“家长出身论”“学生出身论”的老师继续污染教育的净土。

家长的出身不能选择,学生的出生也不能选择。作为老师,应尽的职责是,立足教育岗位,认真教书,认真育人,坚持有教无类,坚持平等育人,坚持因材施教。如果没有正确的教育观,没有仁爱之心,对家长出身论品头论足者,从根子上就很难教书育人,反而起到极坏的作用,如此,还不如将其驱离出教师队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