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逐梦前行,开启幸福湖南建设又一春

2019-01-30 11:2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逐梦前行,开启幸福湖南建设又一春

——2019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文/薛家明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3.64万亿元;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正逐步实现......许达哲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可谓是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高质量发展是最大的惊喜。在洋洋洒洒的近两万字报告中,高质量发声是一个高频词,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惊喜礼包”。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获国家批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再创新高......这一项项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意味着“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的嬗变,更标志着湖南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而随着创新型省份进一步建设,芙蓉计划引才效果的显现,更多科技成果的落地,高质量发展的湖南会给民众带来更多惊喜!

民生改善是最大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个高频词是民生。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随着湖南GDP同比增长7.8%,达3.64万亿元。政府也拿出更多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报告显示今年湖南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1%。改造农村危房17.8万户、城镇棚户区28.1万套,开工建设“芙蓉学校”29所,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这些民生措施的落地,人民获得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改革是最强的声音。改革是发展的钥匙,湖南牢牢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不断奏响改革的强音,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湖南持续发力,共淘汰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2079万吨。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增长动力,湖南经济实现了转型升级。而这只是改革湖南的冰山一角。在2018年,湖南共出台省级机构改革、全省绩效评估改革等186项重大改革举措,随着这些改革强音的奏响,必然会开启幸福湖南建设又一春。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精彩的“成绩单”,更是精准的“路线图”、庄严的“责任书”。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总结回顾了2018年的发展成果,更擘画出新一年的发展“路线图”。对政府来说,这既是路线图,更是责任状。唯有真抓实干、奋力拼争,不断用政府的实干指数换取湖南的发展指数,方能把握乘势而上,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逐梦前行,开启幸福湖南建设又一春。刚刚过去的2018年湖南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而这只是湖南大发展的序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湖湘儿女必将在中央的指引下,按照“三个着力”要求,持续创新、不断拼争、奋发改革,奏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美篇章!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