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改革创新之舟破浪前行

2019-01-30 08: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许达哲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点引人瞩目,就是湖南2019年要实现在高质量发展的维度下,经济增长7.5%-8%。在国际国内大环境复杂多变、各种风险挑战并存的条件下,湖南凭什么?

向改革要动力。改革是发展的动力,这是公认的道理。但是,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而困难重重。比如体制机制性问题的顽固存在,制约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像国有企业厘清责权利的问题,“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人员安置等问题,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方式、干部作风建设等问题,都是“拦路虎”“硬骨头”。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近年来动作不小,但是存量仍然很大。我们要看到,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就是一次制度层面的松绑,就会给企业的进步释放出几何级数的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这是一个创新为王的时代。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令人炫目。事实证明,创新成果应用于实践换来的是革命性的突进。过去的一年,我省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我省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建议》获得国家批复;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占比稳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400家、达到45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同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7项。这是我省实现创新发展的现实基础。这次许达哲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科学的擘画: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三区一极”“三谷多园”建设,支持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加快科技创新型县(市)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实施生态农业、现代种业、新材料、自主可控信息技术等领域基础研究,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等。这些都是实现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

因此,锐意改革的姿态、勇于创新的精神才是新湖南应有的气质,新年的目标和期许中的“富饶美丽幸福”,也只有在改革和创新的推动下才能成为现实。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