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以高质量发展彰显省会新担当

2019-01-29 15:2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两会时评】以高质量发展彰显省会新担当

——2019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文/止凡

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长沙市代表团,与代表们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草案及报告、预算草案及报告。围绕着房价、人才、大片、智能制造等热点话题,杜家毫与代表们展开讨论。

从坚决打好“反炒房”攻坚战,到大力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从广电湘军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名片,到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去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的大背景下,长沙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来之不易,特别是产业项目建设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在未来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展现长沙胸怀、省会气派,既是现代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使然,更关涉整个湖南的未来影响力。长沙作为中心城市,既有集聚功能又有辐射功能,既有引领作用又有服务作用,理应在率先发展中带动长株潭一体化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这是长沙应有的胸怀与情怀,也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望与期待。

把自身发展放在长株潭一体化乃至全省“一盘棋”中落子谋势,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是长沙彰显省会担当的应有之义,也是做大做强做优长沙的必经之路。长沙经济总量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是湖南经济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在未来,长沙要继续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通畅”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破旧”和“立新”上实现更大作为。

中心城市夯实基础,才能有更坚实的条件辐射其他地区。长沙要加快创新高地建设,通过转型创新,带动新经济产业的发展,成为国家自主创新中心,包括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农业创新中心等。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则要主动对接株洲、湘潭,主动承担更多环境保护、交通体系、产业互补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打造空铁枢纽,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中部门户,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其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营商环境好了,不仅好的项目好的企业,能够招进来、引进来,本地民营经济也能获得发展空间,生出来、长出来。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在分化,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投资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快更有活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需要长沙贡献更多力量,引领带动周边高质量发展。长沙是一座有文化、有底蕴,也很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城市,取得了新成绩,树立了新目标,蕴藏着新动能,孕育着新变化。放眼未来,要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对标国内走在前面的兄弟城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排头兵,在新起点上彰显省会新担当。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