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甘于奉献诠释湖湘榜样风采

2019-01-29 10: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月19日下午,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在岳阳市君山区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不幸辞世,把不到47岁的生命献给了洞庭湖。(华声在线1月25日)

协调取土料场事宜、开展质量专项检查、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工作、解决工程建设问题、召开工作调度会……翻看余元君的最后三天的工作行程,无不让人为之动容,他用心、用情地去完成每项工作,不惜以健康和生命为代价去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事业,满满行程的背后写尽了爱岗尽责,更生动地诠释了敢作为、勇担当的榜样风采。

爱岗是一种执着,更是一种信念。余元君同志在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了20多年,始终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孜孜不倦,用自己的执着担当属于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洞庭湖水利工程,用自己的生命践行水利科技事业,他寻求的是水利事业的发展,更是身体力行地为百姓做实事、谋幸福。

尽责成为一种习惯,更写尽了余元君的一生。2016年7月,洞庭湖因超标准洪水发生新华垸溃决,他连续一周坚守在抢险救灾现场,几天几夜吃住在堤上,险情不除,不下火线。这种工作场景是余元君工作的一个常态,加班晚归是“家常便饭”,凌晨三四点给同事发材料、文件,办公室的灯总是楼里最晚熄的……他把自己的时间交给工作,把脚印留在了洞庭湖的每个角落。

在群众的眼中,余元君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是防汛抢险的技术专家,洞庭湖治理的每一处施工工地都有他的足迹,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在同事眼中,余元君是干净干事、为人清廉的好同事,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一生践行“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党纪党规;在家人眼中,余元君是“大公无私”,面对亲朋好友承包项目、推荐工作的请求,用一句“扯这个事免谈”一律回绝的铮铮铁汉。

“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这副挽联概括了余元君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兢兢业业、奉献自我的一生。我们欣慰地看到,余元君的先进事迹经广大媒体报道后,在湖南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强烈共鸣,他的一言一行为湖南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和榜样,他用爱岗尽责、敢于奉献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力量,余元君这样的湖湘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需要更多余元君式的党员干部,只有这样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湖湘榜样,才能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能量,奋力谱写湖南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文/岱鸽)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