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矢志奋斗,让湖湘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2019-01-28 15:1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矢志奋斗,让湖湘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文/杨飞

1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湘潭市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强调,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1月27日华声在线)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过去这一年,湖南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足。三湘四水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无限希望,湖南正以新颜值、新气质、新形象、新活力奔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当然,“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站上更高的起点”。杜家毫强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就诠释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将释放出更多的民生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圆满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年可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湖南持之以恒地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三湘大地已经越来越成为了现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1.4万个以上、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实施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9年要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就是在想方设法把涉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在推动民生改善步伐不断向前。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两会”已经拉开帷幕,每一位代表、委员都在用心履职、尽心履职、全心履职,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当然,“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更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奋力续写民生改善新篇章。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擘画出新一年湖南发展的新画卷,将之落到实处无疑需要新时代的奋斗者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去拼去实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领导干部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奋斗让湖湘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