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展现政协更有活力、创新力的新作为

2019-01-28 15:1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展现政协更有活力、创新力的新作为

——2019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文/远山

1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致公党、台联、侨联、对外友好和特邀等界别的联组讨论。他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发扬光荣传统,广泛凝心聚力,精准建言资政,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1月27日华声在线)

新的一年,新的期待,新的谋划,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湖南正面临大发展、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组织和成员,更应为湖南的发展与建设提供真知灼见。履职重于泰山,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走基层,从田间地头到医院学校、工厂矿山,了解一线发展情况;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沟通,通过座谈、走访、调研,完成于法于民的所托之职,包括日常对民众心声的收集、对社会矛盾的调研与分析等,从而形成更有重量和质量的议案提案,为我省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任所在。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度参与湖南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设历程,通过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 为推进重点政治民生项目的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出更有分量的贡献。要做“有心人”,对湖南省情和发展动向,要事事上心;对民生福祉、社会热点,要多加留心;对参政议政,要有责任心。尤其是不少政协委员本身就是企业家、学者专家及其他行业的知名人士,也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就更应通过融入建设和发展的新格局中,从而不断增强自身以及所在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提升所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支撑全省社会经济再进步。

广大政协委员真正要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仅要传递民间声音,还要沟通政府职能部门,推动职能部门的工作。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湖南要在规模工业体系建设、农村扶贫脱困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快发展,完成对应目标,这也就给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带来新的成长环境、新的成长良机、新的成长能量。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2019年,应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会同各级政府部门多调研、多商议,紧盯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突出重点抓落实。一方面是政协委员不断提高学习和履职能力的过程,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是委员们履职为民,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新作为的风采展现。唯有如此,各级政协组织发展才能更有活力、创新力,广大政协委员才能更有担当、有行动力,从而湖南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