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2019-01-28 07: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夏博]
字体:【

彭艺

今年全省两会前夕,省政府首次公开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向网友征求意见。1月26日,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7处表述源自网友提出的“金点子”。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谋划发展,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具首创精神的同样是人民群众。省政府这次向网友征求“金点子”,体现出问计于民的政治智慧。“推动社区图书室开放”“整合部门微信公众号资源”“完善便民公共厕所等设施”……字字务实、句句走心,正是因为这些措施源自百姓建议,所以更具代表性与普适性,可以发现思维“盲区”、精准击中民生“痛点”,真正解决好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鼓励、引导人民群众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也是激发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热情、提升主人翁意识的重要途径。“原汁原味”地采纳网民建言,使得今年的全省两会更受社会各方关注与赞赏。不难想象,自己的建言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升腾的成就感、幸福感、荣誉感,足以成为铭刻于心的记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珍惜网民的每一条建议,认真阅读每一条留言,并让提交者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得到反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对大部分“金点子”的办理意见或结果已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向网民及时进行反馈,除被采纳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金点子”外,其他的建言意见被转交相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办理。由此看来,问计于民并“择其善者而从之”,点滴细节之处,能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听取意见的虚心和改进工作的决心,民众诉求与政府行动间的良性互动局面正日臻完善。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很关键一点,是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拓宽、畅通民声表达渠道,采纳原汁原味的民声建言,做实民生工作就有靶心,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根据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优化顶层设计,定能减少决策失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事业,就能赢得最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最广大的民力支持。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